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以案释法

这个金秋,3.7万人共赴公益诉讼检察缤纷之旅

共赴公益检察之旅

同守美丽中国之约

全国检察机关举办“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检察开放日活动

参与体验增殖放流活动,助上万尾鱼苗“安家”;乘坐巡河船,与检察官一道对公益诉讼办案实效开展“回头看”;参观生态修复治理示范基地,见证生态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实效;观摩无人机巡查和水、土壤快速检测,沉浸式体验“科技+检察”办案模式;旁听非法捕捞水产品民事公益诉讼案庭审,近距离感受检察履职的时代担当……这个金秋,众多热心生态环保公益的社会各界人士体验了公益诉讼检察的缤纷之旅。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持续深化生态文明司法保护,9月18日至9月28日,全国四级检察机关以“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为主题,同步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1900余场,3.7万名各界人士包括194位全国人大代表、40位全国政协委员应邀参加,进一步凝聚完善公益诉讼检察制度、携手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共识。

听案例

感受满满科技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检察机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忠实履行“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加大环境资源保护领域案件办理力度,以法治之力守护生态环境之美。

在9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的第43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中,最高检第八检察厅负责人现场介绍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湖南省检察院、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江苏省检察机关相关人员,以“现场讲解+视频连线”的形式,先后介绍了湖南省花垣县“锰三角”矿业污染综合整治案、南四湖生态环境治理案、长江船舶污染治理公益诉讼案的办理情况。

“从案例来看,最高检层面已经实现了现代科技与检察办案相结合,这是否能应用到地方各级检察院,尤其是基层院的办案当中?”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北京信利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阎建国建议,探索推广检察机关利用大数据、最新影像技术等高科技手段辅助办案,提高科技应用于司法实践的广度和深度。

阎建国代表的关切,在各地检察机关举办的开放日活动中可以找到更多答案。

无人机、多参数水质检测仪、多功能声级计……9月22日,应邀参加天津市红桥区检察院检察开放日活动的来宾感受到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满满的科技含量。

 

9月22日,受邀嘉宾在天津市红桥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听检察官讲解检察信息技术辅助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情况。

在红桥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检察官结合办理的相关案例,一边讲解各个快速检测设备的功能用途,一边进行使用演示。听完讲解,红桥区生态环境局四级主办郭东升深受触动,高度评价科技因素对检察公益诉讼的促进作用,同时表示:“公益保护需要协同共治。我们单位和检察机关始终保持着良好的互动关系,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我们同向发力。”

“通过近距离、多层面深度了解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切实感受到了检察机关以数字检察助推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突破性进展。”9月25日,在辽宁省大连市检察院举办的开放日活动中,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市普兰店区杨树房街道战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德斌说。他同时提出,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在溯源治理、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特别是聚焦“三农”等领域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持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看现场

见证守护“生态绿”的担当

9月19日,河南省睢县北湖边热闹非常,由15人组成的“参观团”在检察官的引导下实地查看公益诉讼检察守护生态环境的可喜成效。

正值初秋,望着近5000亩北湖碧波荡漾,湖中游船点点,岸上车在绿中行、人在画中走的秀丽风景,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嘉鸿鞋业有限公司车间员工陈俊阁不由得竖起大拇指,“没想到为了建设美好生态环境,检察机关付出了这么多的努力。检察机关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保护工作做得很细,有质量、效果好。”

9月27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某公司,应邀参加包头市检察院检察开放日活动的嘉宾们都觉得有些不可思议,这里平整的土地和周围连成一体,绿色仍旧充满生机,根本看不出环境曾经受损的痕迹。通过企业建联单、记台账、录视频等方式,嘉宾们全流程了解废渣处置、被污染土壤和地下水的修复治理工作。

“在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推动下,企业履行生态修复责任,让厂区环境得到改善,同时也助力企业更好发展。这个鲜活的案例让我深切感受到检察机关为守护绿水青山和助力企业发展所做的努力。”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防务事业部502车间数控车工刘彦冰感慨地说。

素有“天然百湖之城”之称的黑龙江省大庆市,近年来,违规排污、非法开采利用地下水资源、城中湖面出现大量漂浮物等情况时有发生。对此,大庆检察机关开展了黑臭水体污染治理公益保护法律监督专项工作,携手相关职能部门采取措施有效推动全市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

 

 

9月27日,受邀来宾“云端”听取黑龙江省肇州县、大庆高新区两地检察官在生态环境修复现场进行案件情况介绍。

检察开放日活动当天,大庆市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指挥中心云平台,与大庆高新区检察院、肇州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远程连线。在黎明湖、兴城镇,办案检察官通过“云端”为嘉宾远程介绍办案经过,直观展现景观湖湖面打捞治理、某工程建设项目占地还林补植等情况。

“这些被修复治理的生态画面,和一桩桩办结的案件,让我们看到了检察机关以‘检察蓝’守护‘生态绿’的担当。”全国人大代表、大庆市公安局网络警察分局副局长贾晓亮认为,面对土壤受损、河湖生态破坏、空气污染等这些涉及公共利益的一系列突出问题,检察机关积极主动出击,持续跟进监督调查,还积极协调各部门合作,推动环境问题根治,体现了检察担当。

聚共识

齐心协力绘就“同心圆”

 

9月27日,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检察官带领学生们参观检察公益诉讼主题公园。

手持办案领域卡片的“大模特”与面部张贴“燕赵山海·公益检察”贴纸的“小模特”手拉手在公园“走秀”,展示着检察公益诉讼“4+10”办案领域的折纸、拼图……9月27日,在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公益诉讼主题公园,检察开放日主题“走秀”活动吸引了众多游玩的市民驻足观看,一时间把整个公园的公益诉讼宣传氛围感拉满。

各地检察机关在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中,在引导嘉宾通过听案例、看现场等方式参与沉浸式体验的同时,还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公益诉讼检察宣传活动。这些互动拉近了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距离,也让更多公众认识到保护公益不仅是检察机关和检察官的职责,更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检察官叔叔阿姨们说,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检察公益诉讼在守护祖国未来的未来。今后,我们也要履行‘课代表’职责,为实现天蓝、地绿、水秀的生态环境治理目标贡献少年的力量。”被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选聘为检察公益诉讼“课代表”的小学生自豪地说。

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发展离不开公益保护“同行者”的关心与支持。目前,“益心为公”志愿者检察云平台已注册志愿者7.6万余名,提供案件线索1.1万件。

在这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中,各地检察机关除了诚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外,还广泛邀请关心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法学专家、“益心为公”志愿者等参加。

在座谈交流会上,“益心为公”志愿者们纷纷抒发自己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感想,有的提出建议,有的发出倡导。大家纷纷表示,将发挥自身专业知识和业务特长,做好生态检察工作的“外脑”和“智库”,积极提供公益线索,履行好志愿者职责。

 

9月27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和“益心为公”志愿者们实地查看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某公司公益诉讼案件修复现场。

“作为‘益心为公’志愿者,我参与办理了一起滥伐林木案,切身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如何通过公益诉讼促进修复被损害的生态环境。”北京盈科(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巨东梅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明确“益心为公”志愿者的工作内容和履职方式,让志愿者们更好地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话发展

凝心聚力共建美好家园

 

9月27日,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检察院联合上海市检察院第二分院、上海市青浦区检察院、浙江省嘉善县检察院在长三角联合生态修复基地举办公益诉讼“跨界共治,此最江南”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图为与会人员进行增殖放流。

9月27日,一场跨省际的“沪苏浙”联动检察开放日活动获得长三角媒体和公众的关注。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检察院联合上海市检察院第二分院、上海市青浦区检察院、浙江省嘉善县检察院联合举办“跨界共治,此最江南”公益诉讼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嘉宾们沿着“醉美郊野湾”的元荡生态水岸线,“沉浸式”参观了长三角联合生态修复基地暨“最江南”公益诉讼实践创新基地。“三地检察干警结合案例对沿线公益诉讼生态修复点位进行讲解,充分展现了长三角地区检察机关在水资源保护、生态岸线共治、‘双碳’工作等领域的履职实践。”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熊猫机械(集团)有限公司采购经理李丰建议,继续发挥长三角检察品牌特色,及时梳理、总结跨区域协作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打造长三角生态保护检察样本;加大跨区域、跨部门协作,借助科技手段和专业力量提升公益诉讼监督精准度,凝聚公益保护合力。

从案例介绍,到实地探访,再到深入交流,通过参加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代表们对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有了新体验、新感受,并结合所听所看、所思所感,畅所欲言,对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推动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四川航天长征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特级技师王林提出,希望加强公益诉讼检察理论研究,助力制度创新,为立法提供相关参考和支撑,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加强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宣传,提升广大群众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知晓度和支持度。

“我们要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全国人大代表,重庆乌江画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阿依河分公司经营部经理、接待部经理张尧,表达了参加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人员的共同期许:持续做好新时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加大对生态环境问题的监督力度,引导公众有序参与环境治理、提供公益诉讼线索,凝心聚力共建美好家园!

(检察日报 戴佳 沈静芳 韩兵 刘立新 陶强)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290451981628736040/?log_from=4697dec50fe74_1697445595621

版权所有:桃江县人民检察院 COPY RIGHT©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桃江县桃花江大道297号 联系电话:0737- 8889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