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检务公开 >> 检察报告

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文件

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文件

 

桃江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1217日在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万红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今年来,桃江检察工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与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确定的工作部署,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被湖南省人民检察院评为首届十佳读书风气最盛检察院、“全省检察机关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检察机关老干工作先进集体”;被益阳市人民检察院评为先进基层检察院,侦查监督工作等6个单项工作获全市先进,4人次获省级表彰,16人次获市、县级表彰。

一、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紧紧围绕县委“135”工作思路,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制定了《关于立足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桃江经济发展的十二条措施》,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依法查办职务犯罪。共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010,已全部侦查终结,经提起公诉,县人民法院已判决911人(含积案)。认真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查处的桃江县松木塘镇民政所工作人员文某某骗取低保资金案,为困难群众追回了损失,受到了当地群众的赞扬。积极参与侦查一体化办案,立案查办了省检察院交办的《求索》杂志社原主编乌某某等7人系列贪贿案,该系列案涉案金额1100余万元,时间跨度长,涉及调查对象多,通过深挖学术领域腐败,严厉打击了论文造假等学术腐败现象,该案的成功办理,引起了省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得到了省检察院的充分肯定和好评,并在全国学术界产生了良好的反响。在查办涉企案件的初查、立案、侦查、批捕、起诉等诉讼阶段一律进行经济影响评估,尽量将司法办案对企业发展的影响降至最低,从而更加精准有力地呵护企业。

全面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推进职务犯罪预防系统化、社会化。开展“检察长廉政讲堂”活动,为县畜牧水产局、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10个单位上职务犯罪预防课。在县国土资源局、县环境资源保护局等4个单位设立了涵盖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检察联络室,把工作触角向重点环节、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延伸,实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无缝衔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严厉打击破坏经济秩序犯罪。依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对破坏经济发展犯罪依法从重从快打击,并积极主动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部门密切配合,形成打击合力。一年中,批准逮捕非法经营、制假售假、合同诈骗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4766人,起诉3451;批准逮捕强揽工程、阻工扰工、强买强卖等破坏重点项目建设、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犯罪案件44人,起诉44人;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刑事犯罪,批准逮捕11人,起诉33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效果良好。

二、服务平安桃江建设,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大力推进平安桃江建设。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逮捕案件377452人,经审查,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228260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443555人,审结518674人(含去年积案),经审查,依法提起公诉444573人,确保了各类刑事犯罪及时受到法律惩处。针对全县社会治安特点、要求,在把准事实和证据的基础上,主动与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密切配合,做到快捕快诉、快审快判,确保及时、准确打击犯罪,着力维护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努力化解社会矛盾。坚持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犯罪主观恶性较小、情节轻微的初犯、偶犯、过失犯以及亲友邻里之间轻微刑事案件实行轻缓处理,全年不批准逮捕62人、不起诉37人,特别是针对老年人、未成年人、在校学生犯罪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坚持教育为主,引导为先,达到挽救一人、教育一片、稳定一家的效果。同时,结合办案同步开展以案释法,依法促成刑事和解31件,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最大限度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积极参加社会治理。坚持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完善涉检信访工作机制和被害人救助工作机制,全年受理群众来信来访52件,收到举报线索8件,帮助当事人解释法律问题、明确解决问题的法律途径8人次,申报国家司法救助案件3件,办理刑事申诉案件1件,息访息诉2人。建立第三方参与化解矛盾机制,引入律师、人民监督员介入化解信访案件1件。确保了全年无因涉检涉诉而赴省进京上访事件发生。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派出13名办案经验丰富的干警分别担任13所学校法治副校长。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619日在县桃花江实验学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法治小新星培育公益行活动”,与留守儿童开展结对帮扶,帮助学校筹建关爱暖心小屋,收到了留守学生的欢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围绕县委精准扶贫攻坚战略,选派1名干警担任扶贫村松木塘村党支部第一书记,32名干警担任“一对一”帮扶责任人,认真梳理每个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真正做到“一户一策”精准扶贫。积极帮助松木塘村选准发展路子,成立“桃江县飞水岩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准备采用村委出资、贫困户入股分红的经营模式,把贫困户带到旅游项目发展中来,让贫困户从中受益;多方筹措资金,协助维修好骨干山塘,提高蓄水能力,解决农田灌溉问题;组织帮扶责任人和本院干警开展慰问帮扶活动,累计为贫困户捐款7.7万余元,竭尽所能为扶贫对象提供帮助,为帮助他们早日脱贫尽心尽力尽责。

三、维护社会公平公正,着力提升诉讼监督实效

    以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的诉讼监督专项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大诉讼监督力度,促进司法公正廉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加强刑事诉讼监督。今年以来,共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6份,其中公安24份,法院2份;检察建议10份,其中公安8份,法院2份;开展立案监督3件,提出抗诉4件,追诉漏罪漏犯14人。继续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将提前介入关口前移到行政执法环节,督促行政执法机关移送刑事案件2件。开展“被告人不在案法院退回案件专项清理活动”,1112人“被告人不在案法院退回案件”中的2名犯罪嫌疑人已由公安机关决定刑拘并上网追逃,4名犯罪嫌疑人已由公安机关向检察机关提请批准逮捕,6名犯罪嫌疑人经公安机关教育督促主动到案配合司法机关进行相关诉讼活动。推进“两法衔接”工作深入开展。10月底全面完成“湖南省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接入工作,已成功对接20余个县直行政执法单位,录入行政执法案件7件。

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共办理各类民事行政监督案件18件,其中,办理支持起诉7件,办理行政机关不履行行政职责7件,不服法院生效裁判监督案件1件,执行监督案件1件,审判违法行为监督案件2件。着眼于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全面开展公益诉讼,突出抓好“环保领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目前已初核公益诉讼案件3件,立案2件。

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强化社区服刑人员监管。对在册的460名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专题检察2次,发现1名假释犯脱管,已监督执行机关提请撤销假释收监执行;开展“原判法院裁定收监执行社区服刑人员抓捕追逃专项监督活动”,监督公安机关实施网上追逃4人。强化监管场所监管。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3件,均监督及时整改纠正;向办案单位发出羁押期限即将届满提示函5698人次,办理在押人员控告申诉案件2件;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1件,发出对犯罪嫌疑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书(函)11份,办案单位采纳10件。同步审查人民法院提请暂予监外执行案件3件;开展“判处实刑未收监执行罪犯专项清理活动”,监督人民法院清理4名实刑罪犯收监执行,维护了刑罚执行的严肃性。

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着力保证检察权规范运行

    始终把司法体制改革作为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不竭动力,积极稳妥推进各项司法改革。

突出检察官的主体地位。通过公开考试考核,择优遴选首批员额检察官21名。详细梳理各层级检察人员法定职责,制定完善了权力清单、履职清单、追责清单。配套建立授权机制,组建以员额检察官为主的办案单元21个,入额院领导均编入办案单元带头办案。实行司法改革以来,约85%的案件由检察官独立承办、独立决定、独立负责,省去层层审批程序,从制度设计上自动删除了“办案者不定案、定案者不办案”这一不符司法规律的弊端,案平均用时缩短2-3天,改革成效初步显现。

强化对员额检察官的监督管理。同步跟进监督制约,依托信息化手段,以全国统一的检察办案业务应用系统为切入点,对员额制检察官办案数量、案件质量、司法技能、廉政建设等方面进行考核监督,促进管理监督从一般个案审查、文书签发向全院、全员、全过程的案件质量效率监督转变,保障了检察权依法规范行使。

积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我们聚焦转隶这个关键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梳理机构设置、人员配备,掌握队伍思想动态,做到摸清底数,心中有数。共清理积压的职务犯罪线索6件,为整体转隶工作交接做好了准备。研究制定检察机关自身改革方案,摸清规律特点,做好办案衔接,力争无缝对接,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

五、不断强化自身建设,着力提升检察公信力

    坚持不懈抓队伍、促规范、强基础,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始终将检察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自觉接受监督,努力铸造一支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的检察铁军。

打造桃江检察铁军。加强政治思想建设,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体检察人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忠于党和人民、忠于法律;加强素质能力建设,严格落实周五业务学习制度,促进“学、练、训、评、赛”有机融合,今年以来,共组织干警参加全国、省、市专项学习培训班57人次、视频会议培训700余人次,参加湖南省干部网络培训60人,不断提升干警的业务素能和专业水平。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制定《关于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目前已启用“第一种形态”对案件质量被扣分的干警进行诫勉谈话10人次;坚持每周由一名院领导带队对机关作风建设进行明察暗访两次,及时发现并纠正问题,通过对干警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桃江检察队伍纪律明显加强,作风明显转变,形象明显提升。

主动配合省院巡视。今年918-930日,我院接受了省院第二巡视组专项巡视。我们突出“政治巡视”定位,从全面坚持党的领导、服务桃江经济大局、落实“两个责任”、规范执法等方面向巡视组进行了汇报,深刻剖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提出了改进措施和思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我们照单全收,坚决整改,抓好落实,明确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定时定点督查,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自觉接受各界监督。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下,确保检察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与人大、政协的日常联系,主动把检察权置于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之下。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年度工作和诉讼监督工作情况,配合开展专题调研;定期向全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书面汇报检察工作情况并征求意见。坚持以透明促公正、以公正促廉洁。认真做好案件信息发布工作。公开法律文书495份,公开程序性信息1025件,发布重要案件信息7条。加强检察新媒体平台建设,在桃江检察门户网站发布信息55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98条,官方微博发布信息207条。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共在国家级媒体上稿62篇,省、市级媒体上稿87篇,在接受监督的前提下,提高了桃江检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县检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正确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以及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检察院及全体干警向各级领导、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检察工作存在的不足,这些不足表现在:检察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有待提高;检察职能的发挥与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检察宣传力度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认知度有限。检察信息化建设仍相对滞后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紧盯不放,下大气力解决。

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我县检察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135”工作思路,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契机,以规范执法和检务公开为抓手,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我县“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同步小康”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着力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精准发力,服务发展大局。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活动,加大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生产销售伪劣产品、合同诈骗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的打击力度,全力维护我县市场经济平稳健康有序。依法严厉打击围标串标、强买强卖、阻工堵路、强制交易、强揽工程等犯罪活动,努力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依法打击一切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的犯罪行为。

二、敢于担当,维护社会稳定。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责,加大打击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刑事犯罪力度,点打击多发性侵财、涉黑涉恶、涉及黄赌毒的严重刑事犯罪,保障群众安居乐业。坚持打击与保护并重,审慎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关注留守儿童,确保办案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强化监督,促进公平正义。全面加强对刑事诉讼、民事行政诉讼和刑罚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坚决纠正有案不立、有案不移和以罚代刑、量刑畸轻畸重等显失公平行为,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突出抓好公益诉讼工作,推动解决生态环境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

四、规范司法,提升检察公信力。突出员额检察官主体地位,完善办案责任体系,强化监督制约,真正实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强化证据审查和案件把关,围绕庭审加强出庭指控和审判监督,确保严格公正规范文明司法。强化自身监督,定期对所有案件进行质量评查,并将评查结果纳入绩效考核。不断深化检务公开,积极开展检察开放日、法制宣传周等活动,零距离联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零距离听取批评、意见和建议,零距离接受监督,增强联络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五、固本强基,打牢发展基础。抓队伍思想建设。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引导干警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抓队伍素质建设。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以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为发展方向,突出实战引领,健全激励竞争机制,加大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力度,营造浓厚的争先创优氛围,提升干警综合素质。抓队伍纪律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建立健全科学的管理机制、有效的监督机制、严格的责任追究机制,使守纪律、讲规矩成为一种习惯。

各位代表,法治桃江建设已经步入崭新征程,小康桃江建设已进入决胜阶段,我院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决议和精神,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扎实工作、奋发有为,为法治桃江、平安桃江、绿色桃江、幸福桃江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为全面建成小康桃江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桃江县人民检察院 COPY RIGHT©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桃江县桃花江大道297号 联系电话:0737- 8889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