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检务公开 >> 检察报告

2018桃江县院未检部门半年工作总结

2018年以来,桃江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会议精神,全面理解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职能定位、价值目标、主要任务和核心要求,充分认识未检工作特殊意义,全面践行未检工作特殊司法理念,认真落实未检工作特别要求,严格执行未检工作特别程序,为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做出新的贡献。

2018年至今,桃江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市院的指导下、在本院党组的领导下、在兄弟单位的帮助与配合下,有了个良好的开局。

第一,    各项办案工作顺利进行

我院设置了一名员额检察官作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干专人负责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做到捕、诉、监、防一体化。2018年至今共计受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623人,审查批准逮捕案件共计812人,已全部审结,批准逮捕1人,以无逮捕必要不批准逮捕11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811人,已依法对2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并获有罪判决。

对所有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的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时均通知法定代理人或者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合适成年人到场;所有审查起诉的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案件均为其提供了法律援助;对依法提起公诉的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进行了犯罪记录封存。

第二,    法治进校园工作广受好评

今年以来,我院已开展了六次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法治进校园宣传工作全面覆盖了幼儿园、小学、中学三个层次的未成年学生。在2018327日,我院未检部门工作人员及法治副校长来到桂花园小学进行安全教育日法治进校园专题讲座,对该校六个年级近千名学生进行了关于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方面的普法教育。在2018328日,我院未检部门工作人员及法治副校长又来到桂花园幼儿园为幼龄儿童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制教育课,通过做游戏的方式对幼儿园学生进行防拐防诱、食品安全教育,寓教于乐,让幼儿园小朋友也能理解法律并能利用法律保护自己。在2018528日,我院未检部门工作人员以及法治副校长又来到了城关二中,为初中学生进行普法教育,对未成年人非法携带凶器、利用网络工具传播不实信息的危害进行了讲解。2018529日,我院在桃花江小学举行了以“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的主题开放日活动,为该学校的学生们进行了以校园欺凌、防性侵、扫黑除恶法制宣讲,获得了参与该活动的人大的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政法委、县团委、县妇联等单位的一致好评。2018530日,我院未检工作人员及法治副校长又来到桃花路小学,因天降大雨,采用广播授课的形式为该学校小学生普及了非法携带凶器、敲诈勒索、利用网络工具进行违法行为的相关知识。2018531日,我院未检专干来到县郊狮子山小学,继续开展“送法进校园、送法进课堂”的系列活动,争取早日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普及桃江各个乡镇。

我院所举行的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均获得了学生、学校、社会的一致好评,法治进校园活动已经成为我院未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经过对我院普法工作的推广,法治进校园活动会更加常态化、系统化、专业化,用法律为桃江未成年人的成长保驾护航。桃江县党代表、联校校长听课后表示衷心感谢检察机关对教育界的支持和关爱,检察官一堂法治教育课胜过老师十堂课,并表示将多邀请检察官来学校上更多法治课。

第三,    宣传工作有条不紊

我院未检部门所举行的法治进校园活动均形成了文字稿分别发布在各新闻网站客户端上。未检公开日当天的议程和授课均有桃江县电视台工作人员全程拍摄录像,并在桃江电视台播出。

第四,    机制建设工作得到了很好的落实

我院在2017419日以桃检教联发字[2017]1号文件与桃江县教育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法治进校园”全县巡讲活动的方案》,并于2017428日与桃江县教育局共同举办为期三年的 “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桃江县教育局向我院发放二十本聘书,聘请我院二十名检察人员为法治副校长,为桃江县各个学校提供法治教育和帮助。检校联合的工作机制建设已初具规模,在2018年更是得到了很好的落实。今年是为期三年的“法治进校园”活动的攻坚的一年,我院未检部门工作人员及被聘请的法治副校长们兢兢业业、夙兴夜寐,只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工作能获得良好的效果,能给未成年学生们带来帮助。

桃江县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在完成了上述工作任务的同时,仍存在部分缺陷。因本院未检部门仅一名未检专干,其除负责侦查监督科的办案工作以外,还需要负责未成年人办案工作和其他未成年人相关工作,案多人少,人员、经费严重不足,导致所有的未检工作都是按以前的做法在进行,没有做出创新、挖掘特色。 未检工作要做出色仍任重而道远。               

李诗云

2018611

版权所有:桃江县人民检察院 COPY RIGHT©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桃江县桃花江大道297号 联系电话:0737- 8889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