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要闻

桃江检察“五强化、五到位”,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党委政府、检察机关的工作部署,桃江县检察院自觉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快速行动,全面落实,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检察力量。

强化政治站位,组织领导到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桃江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初四就召开党组会议,迅速成立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其他院领导任副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本院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桃江县人民检察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方案》,成立了应急小分队、后勤保障组、信息综合组等三个工作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各小组的成员及职责。同时,要求全院干警统一思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全院自上而下形成了众志成城、齐心协力防控疫情的工作格局。
强化模范作用,联防联控到位
坚持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联系浮邱山乡的县级领导,桃江县检察院检察长万红美第一时间赶到浮邱山乡走访指导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详细了解并实地指导浮邱山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桃江县检察院派驻向阳花村“第一书记”卢灿书,坚守向阳花村防控疫情第一线,与村支两委一起对进出村人员进行安全登记、检查和检测,劝返走亲访友、赶集聚会,全力杜绝疫情传染,切实守护群众健康安全。院班子成员主动服务联系企业,全院分成服务企业复工协调小组5个,进企业向企业负责人进一步传达最新的工作要求,就企业如何做好员工排查、开展清洁消毒、个体防护、防化物质保障以及建立健全疫情防控体系提出建议。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劝导工作,每天安排4名党员赴县城世纪华联超市进行防控志愿劝导,加强防疫宣传,提高群众的防疫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强化科学防疫,内部防控到位
对全院干警健康状况进行排查,全面掌握干警假期外出情况、返程情况和身体健康情况,重点对有与来自疫情高发区人员接触史的干警建立台账、动态监测。做好人员进出登记和体温测量工作,并在单位入口设置体温检测桌,对每位入院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紧急筹备了防护口罩、酒精、消毒液、肺炎防疫中药等防疫物资,向所有干职工发放到位。及时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切实做好食堂工作人员和保洁、安保人员的防疫管理。严格控制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出单位,做到将疫情隔离在外,织好、织牢防控疫情的大网。
强化信息宣传,教育引导到位
充分发挥院“两微一端”媒介和院门户网站的平台作用,及时发布中央、省、市、县关于应对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通过院微信工作群、党建工作群、短信平台、电子显示屏、悬挂横幅标语等及时提供疫情更新情况、新型冠状病毒知识宣传等情况,让全院干职工及时、客观、准确掌握疫情防控工作动态,要求检察干警带头响应、遵守、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动员干警主动劝导、督促家庭成员不聚餐、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
强化检察职能,监督履职到位
充分发挥职能,严厉打击涉疫领域相关刑事犯罪,密切配合市场监督管理、药监等部门,严厉打击借疫情防控哄抬物价、牟取暴利,制假售假、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行为,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制造传播谣言、煽动、破坏法律实施等犯罪,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确保疫情防控平稳有序推进。依法严厉打击危害疫情防控工作的各类刑事犯罪,如针对曹某殴打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涉嫌妨害公务罪一案,我院侦监科干警提前介入,引导取证,从快批捕,有力震慑了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以来信、网络和电话方式接待群众来访工作的公告》及案件管理中心值班电话,开展非接触性受理和查询工作,确保不因疫情延误工作,不损害当事人合法权益。加强监管场所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驻所检察室干警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每天对监管场所进行检查监督,切实做好入所人员体温监测和消毒工作,重点排查近期羁押入所人员,核实是否来自或途径武汉等疫区的人员,确保疫情不被带入监管场所。

版权所有:桃江县人民检察院 COPY RIGHT©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桃江县桃花江大道297号 联系电话:0737- 8889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