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要闻

桃江县检察院主动开展检企共建,精准服务高铁建设

图为检察长万红美在桃江县常益长高铁建设指挥部座谈交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检察院的决策部署,深化检企共建,为加快推进高速铁路项目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以铁路高质量建设助力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指示精神,11月13日,桃江县检察院检察长万红美率院党组成员苏跃明一行3人前往桃江县常益长建设项目指挥部开展检企共建活动,围绕铁路在建工程所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新问题开展座谈交流、沿线实地走访查看,部署下阶段开展题为“深化检企共建,以铁路高质量建设助力湖南高质量发展”检企共建工作主题活动,以检企共建形式着力打造服务高铁建设新亮点。

桃江县常益长建设项目副指挥长邓迎平指出:常益长高速铁路是中国境内一条连接湖南省常德市、益阳市和长沙市的高速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厦门至重庆、呼和浩特至南宁两条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形成湖南省高铁环线的关键组成部分。2019年7月14日,由中铁五局负责施工的常益长铁路控制工程——资水特大桥在桃江县境内开工,标志着常益长铁路全面开工建设。其中长益段计划于2021年建成通车。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全省14个市州全部通高铁的目标,届时常德至长沙的通行时间也将缩短至半小时左右,而益阳到长沙将只需要16分钟。常益长高铁途经桃江县境内8.76公里,目前已在益阳市率先完成了征地拆迁和复选安置点交付使用等民心工程任务。为确保这项国家重点高铁建设项目顺利高效竣工,需要建设单位、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更需要检察机关为整体项目的征拆工作、制度运行、安全生产、工程优质、干部廉洁等方面提供法治保障。

桃江县检察院万红美检察长认真听取了桃江县常益长高铁建设指挥部邓迎平副指挥长等成员及参建单位的建议后指出:一是树立用心用力用情服务民生、服务铁路建设的理念,检察机关将抽出业务骨干设立办案专班制,专门办理铁路方面的案件,并使其成为亮点新名片。二是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严惩危害铁路方面的违法犯罪,支持配合公安机关对暴恐犯罪、危害铁路建设犯罪的打击,积极维护铁路运输安全。三是强化诉讼监督。积极发挥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和审判监督职能。加强监督制约。建立与公安、法院联系沟通机制,对办案中的一些重大问题达成共识,促进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中形成打击合力。坚持对重大复杂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增强打击的效率和精准度。四是发挥检察建议对社会治理的作用,针对征地拆迁、违法占用铁路用地情况,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专项调研整治,向涉嫌违法行政的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依法保障铁路用地安全。五是加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治安保卫工作,进行个案分析,帮助完善机制,坚持标准,确保经得起群众推敲、上级检查和历史检验的铁案,依法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六是以预防宣传为载体,营造人人共建共享平安良好氛围。大力开展检察官送法进企和送法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等活动。将平安铁路的意识和理念植入青年学生、人民群众的心中。结合办案深入铁路沿线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发动“铁路边上的人,管铁路上的事”,把安全理念灌输给沿线群众。利用“检察开放日”活动和“12309检察服务中心” 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检察机关,了解检察职能,听取工作情况,借助各类媒体宣传职能,观摩铁路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成果,展示新时代检察新风貌。让更多的人了解检察机关服务群众的职能,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版权所有:桃江县人民检察院 COPY RIGHT©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桃江县桃花江大道297号 联系电话:0737- 8889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