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扫黑除恶

心怀赤子之心 手持正义之剑——记桃江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刘婷

她是文能提笔抒才情,武能出手扫黑恶的女检察官。“心怀赤子之心,手持正义之剑”,是她一直铭记于心的入检誓言。从检5年,她始终秉承检察初心,铭记“恪守检察职业道德,维护公平正义”,用满腔热忱书写自己的责任和担当。2017年她被益阳市检察院评选为“十佳书香检察干部”,2018年至2019年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2018年度被中共桃江县委政法委员会评为“十佳政法干警”。20201029日,作为湖南省检察机关第三批拟入额检察官人选并予以公示。

她就是桃江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员刘婷同志。

“青春因奋斗而闪亮。”刘婷如是说。任职以来,她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作为一名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联络员、扫黑办日常事务工作的管理员,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小女子也有大能量”。她根据办案实际,分门别类地建立、健全16类台账,并及时跟踪完善。对涉黑涉恶案件及其所涉及的线索如数家珍,严格对照各项数据指标及填报要求,仔细核对把关每一项基础数据,确保了办案数据的准确性。

“摸着石头过河就是摸规律,从实践中获得真知”。办理涉黑涉恶案件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大胆探索,攻坚克难。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以来,她协助办理涉恶批捕案件49人,涉恶审查起诉案件416人,涉黑审查起诉案件117人。“10.15”陈某某涉黑案专案组成立后,加班成为她工作的常态。涉黑案件中,她协助负责办理敲诈勒索、诈骗、串通投标、挪用公款等7个罪名的审查起诉,受领任务后,她认真审查案件,全面梳理所负责罪名的犯罪事实,严把案件证据关,严格按照犯罪构成要件认定犯罪性质,提出补充侦查方向和建议。协助撰写案件审查报告、校对起诉书等文书材料。案件提起公诉后,拟制所负责罪名的举证、质证提纲、答辩提纲等出庭预案工作,制作好所负责事实部分的举证PPT等。她用满腔的热忱浇筑了检察的担当,用勤恳的钻研换来了业务的熟稔,现今,她是大家眼中的业务能手。

“坚持一手抓案件办理,一手抓社会治理,把参与综合治理作为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硬任务”。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她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理念,结合司法办案,延伸司法服务,充分发挥检察建议警示、预防、督促、规范作用,努力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在办理魏某某串通投标案中,发现本辖区内工程招投标活动、工程建设管理及工程验收等方面存在一定漏洞等问题,深入分析,督促相关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切实加强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经调查研判后,2020828日,向桃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桃江县发展和改革局发出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书后,两家单位都引起了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并积极采取措施遏制串标围标等违法行为的发生,建立健全长效惩治机制。

她虽然从检时间不长,但是在从检路上凭着对检察事业的执著,继续前行,为维护法律尊严、公平正义而继续奋斗。她秉承检察初心,发挥工匠精神,用无私诠释忠诚,用专业守护公平正义。

版权所有:桃江县人民检察院 COPY RIGHT©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桃江县桃花江大道297号 联系电话:0737- 8889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