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扫黑除恶

践行检察使命 做公平正义守护者 ——记桃江县人民检察院扫黑办专干林天照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从检六年,他凭借扎实的业务功底,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迅速成长为公诉岗位上的“业务尖兵”。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案件,他都会想尽办法把案件办精、办透,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放心案”。20201215日,通过考核、考试、人大任命等环节,他被正式任命为员额检察官。

他就是桃江县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扫黑办专干林天照。

用过硬业务素质彰显忠诚

作为该院公诉科检察官助理,除了辅助员额检察官办案外,他还承担着扫黑办专干工作。繁杂琐碎的工作丝毫没有影响他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热情,他始终把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作为精神追求,以担当书写忠诚,用奋斗诠释热爱。专项斗争以来,他建立并逐一完善案件台账、线索摸排台账和档案资料等。坚持扫黑除恶工作情况周报、月报制度,按时向市检察院、县扫黑办报送统计数据、工作信息等,以完备的台账档案资料展示了该院扫黑除恶工作的新成效。

在健全长效常治机制方面,他负责起草了《桃江县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线索移送机制》《桃江县人民检察院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机制》《桃江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人员及其近亲属保护工作机制》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该院扫黑除恶工作长期健康发展。

用忠诚担当守护纯净校园

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他发现黑恶势力正在和我们争夺未成年人,这让他意识到涉黑涉恶犯罪对学校、对在校学生的严重危害。在请示院领导后,作为法治副校长的他与未检办检察官一起组建了巡讲团,在全县各中小学开展《守护纯净校园 桃江未检在行动》的法治宣传活动。他一改传统的说教式讲课方式,采取情境模拟、趣味问答、看图说话、观看视频等形式,让学生们在寓教于乐的同时,学到了法律常识、自我保护等知识。专项斗争以来,他先后在6所中小学进行了授课,获得了老师、学生、家长的高度赞扬。

“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同时,也要注重普法工作,预防青少年犯罪、帮教救助困境中的未成年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既是‘执法的标兵’,又是‘普法的先锋’。”林天照说。

用法律利剑诠释公平正义

20199月,他协助办理了“1015”陈某某涉黑案,该案犯罪嫌疑人16人,涉及罪名11项,光侦查卷宗材料就有76册,案情重大复杂,社会关注度也极高。

在该案中,他全面细致审查案件,严把案件证据关,严格按照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构成要件认定犯罪性质,全面履行监督职能,对案件开展“两个一律”和“一案四查”,深入彻查黑恶势力犯罪及其“保护伞”,将发现的相关国家工作人员充当“保护伞”的问题和违法线索依法移送有关部门处理。制作事实清楚、说理透彻、法律适用正确的法律文书。结合案件,精心准备讯问提纲、答辩提纲、举证提纲及证据展示PPT等出庭公诉预案,以平和理性的态度出庭支持公诉。在法庭上有理有据的阐述观点,举证于法有据,有条不紊;驳斥一针见血,干净利落,取得了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法律的尊严群众的期待,需要我们人民的检察官去承担去实现。”林天照如是说。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他用责任和担当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努力践行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觉到公平正义”的庄严承诺。

版权所有:桃江县人民检察院 COPY RIGHT©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桃江县桃花江大道297号 联系电话:0737- 8889208